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加强“盲盒”监管

2020-11-16 20:13:11

作者:何佳慧

  盲盒营销已经成为以盲盒经济为延展的新商业模式,在各行各业被频繁复制、借鉴,如图书盲盒、美妆盲盒、生鲜盲盒……随着盲盒热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开始大量购买盲盒,有些消费者已经在盲盒上花费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热衷于盲盒经济的有资深“收藏者”,有投机“炒卖者”,也有盲目跟风的“学生党”。盲盒里面的东西是个未知数,其价格难以评估,标价取决于消费者的心里预期——期望越大,价格越高。当然,也会存在“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问题。因此,盲盒自问世以来就伴随着“变相赌博”的质疑。

  盲盒的异军突起,迎合了人们喜欢“碰运气”的心里。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存在着一定的侥幸心理,希望“以小博大”。然而,随着盲盒经济的火爆,鱼龙混杂的状况越来越严重,泡沫化乃至“灰色化”的属性越来越明显。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部门监管缺位造成了盲盒经济与上瘾、炒作、过度消费等问题相伴相生。

  要让盲盒经济步入正确发展道路,需要加强监管,避免神秘盲盒处于监管盲区。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盲盒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制定明确的管理制度,要求商家标准实际中奖率,并据此进行检查监督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严查深究以假冒伪劣商品为填充物的盲盒,从而促进盲盒市场的良性发展,促使其成为社会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商家也应该保证盲盒的质量,加强创新,将文化融入其中,不能一味地追求利益;消费者也要理性购物,不可贪购,避免作出对自己不利的消费决策,沉湎其中为物所累。

  盲盒经济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更是一种圈层文化的表现。只有监督到位、商家自律、玩家自制,才能还原盲盒原本的娱乐属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