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双十一”购物请擦亮眼睛

2020-11-15 19:59:38

作者:张正

  今年的“双十一”比起以往周期要长,参加“双十一”活动的商家良莠不齐,某些商家会趁此抛售库存和滞销产品或以满减、送赠品、抽奖等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而真实情况却可能出现先涨价、再降价、再打折。也有些商家以预售的方式销售商品,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优惠价。

  虽然大部分消费者早就已经是网购达人,对此并无担忧,毕竟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作为护佑,但退换货并非“零风险”,下单时还需要多谨慎。因为“双11”期间订单量大增,商家在商品检查等方面容易出现疏漏,消费者买到有问题商品的概率增大,“闭眼”消费往往会埋下诸多隐患。

  所以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必要的消费警惕不能缺失。一是要关注价格方面是否存在猫腻,要提前关注选购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多渠道进行价格对比,仔细阅读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了解红包、积分以及优惠券的使用范围。二是要了解商家商品的退货规则,比如退货范围。以及对商品完好的解释,包装是否必须完整,或者是不得拆封、试用。三是要注意留存消费证据,尽量保存好聊天记录、宣传介绍截图、消费凭证等维权依据。与商家产生纠纷后,如果无法协商解决,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果使用“赊账服务”,也一定要多留心眼,如果忘记还款,可能影响个人信用情况,而部分打着“闪电发货”的商家,也应考虑其真实性。

  面对活动中的退货风险,相关职能部门也亟待行动起来,积极作为,加强对网络商品销售者和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法定义务的行政指导,以及市场监管,以确保消费者退货渠道通畅。同时,电商平台也须负起责任。不仅要依法依规制定退货规则,而且须确保规则真正落实到位,以切实保护好消费者权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