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谁是小众奶背后“消费伪升级”的推手

2020-11-13 09:05:46

作者:戴先任

  水牛奶、牦牛奶、羊奶、骆驼奶、植物奶……这类乳制品近年来成了消费者的新宠,甚至连不少博主都在“安利”它们,称其比起普通牛奶,味儿更浓、营养更好、脂肪含量更低。与此相关的传言,也在朋友圈不断蔓延。(11月12日《科技日报》)

  这些“小众奶”成了消费者的新宠,与相关广告的虚假宣传有很大关系。比如有广告称水牛奶的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出几十倍,而且脂肪含量更低、更易被吸收。实际上,水牛奶一些营养素的含量确实略高于牛奶,但并没有像广告中所说,高出好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水牛奶的脂肪含量高,这与广告宣传的完全截然相反。

  正是商家的虚假宣传,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现在消费转型升级,消费需求多样化,一些商家敏锐地看到了商机,大肆宣传水牛奶、羊奶等“小众奶”的营养价值,或称这些“小众奶”能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营养需求,这成功利用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把推销“小众奶”吹嘘成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一些消费者以为喝“小众奶”更营养,是满足了自己“消费升级”的需求,实际上可能花了更多钱换来的反倒是“消费降级”。

  另外,消费者健康消费需求高涨,但健康素养水平仍然不高,一些人还有面子消费心理,这些都给了无良商家可乘之机。不仅是“小众奶”,像“儿童专用”的儿童食品,针对老年消费者的保健品等等,背后都有一些无良商家通过虚假宣传,给消费者画“消费馅饼”,其实挖下的是“消费陷阱”。所以,消费者自身、无良商家、没尽好管理责任的网络平台、监管不力的相关部门等,都可说是“消费伪升级”的推手。

  要戳穿这些“消费谎言”或说“消费骗局”,让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规范发展,关键还是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规范行业发展。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等相关法律,已经涉嫌消费欺诈,亟待监管部门能够依法惩治。网络平台也要加强对入驻商家、用户的管理,尽好管理责任,避免无良商家利用平台进行消费欺诈。另外,还要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消费者也要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被无良商家忽悠,交了“智商税”。

  现在消费升级,不能被无良商家利用打着消费升级的旗号“伪升级”、欺骗消费者,扰乱消费市场秩序。消费升级时代,还要更好维护规则,需要权益保护升级,需要监管升级,这样才能更好为消费升级、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