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读懂儿科医生“忙闲皆不适”的真问题

2020-11-12 08:58:25

作者:罗志华

  近日,安徽省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10名医护人员,因绩效考核过低,以科室名义联名打报告,要求集体转岗,引发舆论关注。有儿科医生反映,基层儿科医生多年老问题仍然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又叠加“病人荒”的新情况,令绩效收入本就不高的儿科医生境遇“雪上加霜”。(1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儿科患者太多、医生应接不暇是普遍现象。诊室吵闹声不停,看病如打仗,抢儿科号比抢春运票还难,以及儿科医生因此而累病、导致儿科不得不停诊等现象也并不少见。然而,与过去儿科屡现“医生荒”不同,目前却出现了“病人荒”。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家长担心孩子扎堆看病容易相互传染,因此不再像过去那样动辄带孩子去医院,这导致当前大医院的儿科普遍遇冷。

  儿科医生太忙时,希望能够闲下来,而一旦闲下来了,又感觉心里发慌。儿科医生之所以“忙闲皆不适”,根源在于待遇会随之变化,其结果是,他们要么十分忙碌但待遇可以得到基本保障,要么不再忙碌但待遇更差。这两个结果都不是儿科医生所希望的,他们也因此会陷入两难的选择当中。比较理想的状况是,儿科医生太忙时有办法化解,太闲时也有较好保障。

  要想达到这种理想状况,医院就得立足长远布局儿科。在待遇方面,绩效考核要考虑儿科的特殊性。当前,医院普遍按工作量计绩效,干得多、收益好,绩效奖就多,反之亦然。但对儿科不能这样,因为同样的工作量,儿科医务人员付出更多,收费反而更低,儿科因此成为医院最不赚钱的科室。因此,在儿科绩效不能按量计算,不管病人多少,收益几何,儿科医生都应有较好待遇。

  针对儿科看病人数异常波动,医院要有科学的应对策略。儿科疾病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流感季”“腹泻季”等关键时期,儿科要比平时繁忙得多,在休假制度、科室人员调配、大小医院之间转送患者等,都要为突然增多的儿科患者做好准备。当儿科患者突然减少时,则要视为一次调整的契机,让更多儿科医生借机休假,选派儿科医生到大医院进修、到小医院指导等,不仅能解决眼前的难题,而且有利于儿科长远发展。

  疫情的影响终将消散,儿科“病人荒”只是暂时现象,儿科忙碌的场景还会重现,只有当儿科医生忙时和闲时都有保障,才能持续稳定儿科医生队伍,儿科诊疗体系才不会因暂时现象而受创。(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