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缓解“停车难”不能依靠涨价格

2020-11-10 08:43:02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如何缓解“医院停车难”?西安市雁塔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柯思哲说,“为了提高医院车位周转效率,我们利用价格杠杆,将新增的路内车位价格设置为每小时6元,比周边停车场高出3—4元,这样一来长时间占用停车位的现象大为减少”。(11月9日《人民日报》)

  表面上看,“涨价治理停车难”似乎是有道理的。从理论上来说,也应该能够起到倒逼作用。比如,价格高了,车主就会因为担心费用问题而缩短停车的时间,这样一来停车位的利用率就高了。但这只是理论上站得住脚而已,实际效果却不一定是美好的。

  到医院看病,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是不少市民的烦恼,只能将汽车停放在“远远的地方”,步行去看病,有时候需要搀着病人,有时候还需要背着老人。关注医院停车难,破解医院停车难,是民生大事情,这个事情办好了,就能赢得百姓的信赖。可是,用“提高价格破解停车难”,显然是开错了药方,药都吃错了,病还能好吗?

  “提高价格破解停车难”,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简单地看病”,只是到医院拿点药或者是让医生“看一眼”。可是,对于那些“需要在医院待得久一点”的市民来说,即便停车位的费用再高,他们也只能停放。比如到医院需要排队等候,需要各种检查,甚至需要等待检查的结果。这类刚需的“不得不停”,无疑会因为提高价格而加重负担。别说停车位的价格比周边每小时提高3—4元了,就是价格再高一些,他们也不得不停。

  破解医院停车难,需要的是合理布局,需要的是挖潜资源。比如,将医院周边的空间科学分配;比如,可以倡导医院周边单位开放停车位。总之就是要“增加停车位”而不是“提高停车钱”。现实中,不少地方采用了“提高价格治理停车难”的办法,这实际上是一种拍脑袋决定,没有考虑民生的诉求。

  “涨价治理停车难”,是典型的有病乱投医。最终只会是,钱多收了,而停车依然难。(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