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对“地板价”冠脉支架医患都需调适心理

2020-11-09 09:16:00

作者:罗志华

  均价从1.3万元跌到700元——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在天津开出令人震撼的“地板价”。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达93%。由于此次采购的冠脉支架数量占全年需求量的八成,人们不禁担心,便宜能有好货吗?均价700元的冠脉支架能用得上、用得好吗?(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冠脉支架大降价是一个重要利好。从患者的角度看,没必要再望价兴叹。从医改的角度看,医疗收费改革将进行得更加彻底。从医疗行风的角度看,吃支架回扣现象将得到根治,“要想富,干介入”等想法,将难以再流行。

  但要看到,尽管过去支架价格很高、滥用现象普遍,却也达成了某种平衡。比如,医疗技术一直不太挣钱,而医生做这类手术要穿铅衣、“吃”射线,不仅很累,而且对身体损伤较大,但手术费却很低,所得甚微。在过去,医生和所在科室可从高昂的支架价格中“分一杯羹”,将来这条路被堵死,手术收费就得作出重大调整。

  支架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对于患者的心理也将产生显著影响。治疗冠脉狭窄的方法虽然分为保留和放支架等多种,但很多患者认为,长期吃药打针太麻烦,放支架则可以一劳永逸。过去尚有高价来抑制患者对支架的需求,今后支架变成“地板价”,要求放支架的患者可能陡然增多。

  在过去,产品能够销售多少,主要靠推销,虽然集中带量采购销量有了保障,但不是所有产品都能够中标,相当一部分产品仍然走原来的推销路径,这些产品的价格仍然较高,其取胜只能通过质量和医生推荐。这样一来,就可能出现高质量的产品需要自费、大众产品才能报销的现象,再加上患者普遍存在追求最好的心理,是自费购买高价产品,还是享受低价产品带来的福利,仍然让患者陷入两难选择。

  冠脉支架出现大降价之后,势必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无论是医生、患者,还是医院、企业,都会出现程度不同的心理变化。大幅降价只是第一步,应对降价之后的系列反应,才是兑现这项民生福利的真正考验。重中之重,是调适心理、重塑规则,形成与低价支架相适应的市场新规则,让这项民生福利在配套措施的保障之下,变得既好操作又可持续。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