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忠诚度测试”是用人软暴力

2020-11-09 09:08:44

作者:木须虫

 
 黎青 作

  当公司收益良好,老板却发话“允许员工自愿降薪”?近日网上一则截图引发网友热议,截图对话显示,“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多名该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类似测试在公司每年都会发生。(11月8日《成都商报》)

  其实,正常情况下,“员工自愿降薪”本身就是伪命题,因为这有违基本人性,更何况公司的收益良好,员工对保持薪金稳定有普遍的心理预期。很明显,“允许员工自愿降薪”被老板拿来当“忠诚度”测试题本身就很荒唐,因为得到的多是违心答案,所谓的忠诚度自然会充斥着大量的虚伪。

  道理很浅显,老板岂能有不知的道理。事实上,所谓“员工自愿降薪”与否无关乎忠诚,只关乎服从,因此测试就是变相的逼迫。所谓的“忠诚度”测试并不是目的,更象是驯服员工的手段。一方面,慢慢蚕食员工的合法权益,如借测试之名即便薪金不降,加薪只怕是奢望;另一方面,保持一种心理威慑,让员工在处理劳资关系时心有顾忌。

  “忠诚度测试”是用人软暴力,与一些企业搞的“自愿加班”“自愿离职”“自愿放弃社保”之类,都是侵犯员工利益的拙劣做法,根本无法赢得员工的“忠诚”,只会让他们“寒心”,当企业真正面临经营困境,恐怕会迅速分崩离析。

  对于企业用人形形色色的软暴力,相关部门也绝不能等闲视之,要及时介入、调查,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正当权益必须得到维护,而相应的违法行为也该依法得到惩罚。也只有为处于弱势的职工撑腰,才可能使“打工人”在面对企业用人软暴力时,能够“硬起来”。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行稳致远关键还在员工。要稳定员工队伍,调动员工的活力和创造性,关键还要找到更多共同的利益面,塑造共同的价值观,而不是轻易靠道义上的忠诚,更非貌合神离“伪忠诚”的管理套路,把企业利益凌驾在员工之上。(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