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厘清“家长群”边界 回归家校共育初心

2020-11-03 09:24:33

作者:龙敏飞

  近日,江苏一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来看,这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11月2日《新快报》)

  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只在一瞬间,也只需要一个家长群。新闻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家长,只是万千崩溃家长的现实缩影。类似的新闻近年来屡见不鲜:今年国庆前夕,一名孩子的爸爸因经常不回复家长群的消息,在家长会上被老师点名提醒后非常委屈,竟然情绪崩溃、失声痛哭;10月13日,浙江一所学校要求家长自愿参加校园大扫除,一名家长因没看到群通知没有参加,被指责不尊重集体和老师,还被要求面谈……

  每一条类似新闻的背后,都能看到一个崩溃的家长,以及无数濒临崩溃的家长们。“家长群”建立的初衷,是为了老师与家长能更好地沟通、交流,形成家校共育的局面,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遗憾的是,如今很多的家长群完全“变味”,乃至是“变异”了。对一些家长来说,他们在群里各种献殷勤、拍马屁、搞攀比;对一些老师来说,因为在群里具备绝对的话语权,很多时候能推给家长的事情毫不含糊,检查作业、批阅作业、布置劳动……因为担心孩子被针对,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敢怒不敢言。

  一个个的家长群,就是一面面的镜子,既能照出社会与人性的复杂,也能照出当前的教育焦虑、教育生态。家长群“变味”的背后,的确有着许多现实的成因:一方面,是一些老师、家长并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忘记了家长群的目的与初衷,让现实社会的世俗与庸俗在群里展现了;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家长、老师们的教育焦虑,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现实语境下,“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成为万能的挡箭牌,很多不合理的行为、做法都堂而皇之地上演着。

  变味的家长群,注定不是“存在即合理”的注脚。崩溃的家长以及无数濒临崩溃的家长,需要释放自己的情绪,也需要现实的回应。源于此,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出台《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备受关注。前者,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后者,明令防止家校网络交流平台成“拍马屁群”。这样的禁止性规定,直抵问题核心,让不少家长倍感温暖。这些现实举措,确实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让家长群回归家校共育的初心,除了给家长群“立规矩”“减负担”外,更需要厘清学校与家庭的权责边界、角色分配,让家校双方各得其所、各尽其责。“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焦虑,就是很好的现实警示:构建和谐家校关系、纾解教育焦虑,需要从变味的家长群开始做起。(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