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每个消费者都应有“关闭算法”的权利

2020-11-02 09:07:43

作者:龙敏飞

  一年一度的“双11”,今年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与过去几年相比,红包、返现、购物津贴等促销手段已经不再新鲜。在大数据、机器算法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支撑下,层层消费套路防不胜防,“无法取消的骚扰”“无法领取的红包”,让不少消费者感慨智商“掉线”,被算法“算计”。(11月1日《经济日报》)

  搜索过的商品、浏览过的新闻、点开的记录……都会成为“算法”给你“绘脸谱”的依据。然后,你的兴趣爱好、你的关注点、你可能感兴趣的东西……都被“算法”精准地计算出来了,之后又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推荐给你,给人一种“熟悉的陌生感”。

  精准的算法推荐,的确满足了不少人对个性化、差异化的追求,有时候寻找一些自己熟悉的生活用品、书籍,“算法”的推荐,的确省去了很多的麻烦,相关产品的匹配,让一切变得更加便捷。无法否认,算法的进步、科技的进步,的确是能带来一些利好。眼下各大平台的算法推荐,的确像一个“知音”一样指引着很多人的生活;各大平台在精准之外投放的各种针对消费者“量身定制”的福利和优惠,更是让人蠢蠢欲动。

  但与此同时,一些现实的问题也来了,一则是,“无法取消的骚扰”“无法领取的红包”,让不少消费者感慨智商“掉线”,被算法“算计”;二则,一些人身处“信息茧房”里面,想要突破出来却很难,因为各大平台早已记录下你的喜好,一时半会之间很难改变;三则,因为相关平台很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所以“大数据杀熟”也是甚为风靡。9月中旬,央视新闻在微博上发起投票“你遭遇过大数据杀熟吗”,勾选“遇到过,价格差异明显”的用户有1.5万,占了投票总数的七成。如此境况,的确让人唏嘘不已。

  精准的算法推荐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算法推荐会讨好消费者,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便利;另一方面,算法又紧盯消费者的钱包,大数据杀熟、套路式优惠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对于算法推荐,我们是否应该牢牢掌握自己的选择权?这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发力,对信息的抓取进行严格的限制,甚至可以设置“非必须不能抓取”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应在相关网页上醒目地设置“关闭算法推荐”的标签,让消费者自由地做自己的主人。

  “吃一堑长一智。”对消费者来说,随着他们对算法推荐、智能推荐有更多了解与认知,自然会引起相应的警醒;而监管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地赋予他们选择“关闭算法”的权利,这样才能达到信息时代与个人选择的平衡,消费者也才能更放心地进行选择与消费。(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