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莫让“脑开发”课程收割家长“焦虑税”

2020-11-02 09:04:33

作者:汪昌莲

 
 黎青 作

  “每分钟输入大脑的信息量10万—20万字,15分钟能看完一本200页的书。”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花费3万多元给孩子报名“凡思教育”的“脑开发”,然而学习一段时间后,家长们发现孩子并未达到当初工作人员所说的效果,随即提出退款,遭到了公司拒绝。(11月1日《齐鲁晚报》)

  事实上,这和之前火爆的“量子读书”培训如出一辙,均是培训机构敛财的伎俩。不管是家长花3万多元给孩子报名“脑开发”课程,还是“量子读书”培训6000元半年到26万元“终身制”的天价收费,均是利用家长焦虑收割“流量”。

  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心态,虽然在社会上饱受诟病,但是丝毫也不影响家长的焦虑心态和行动,甚至焦虑成风,且这股风愈刮愈猛。必须承认,家长焦虑是一种非理性的教育方式。比如,被称为“最焦虑妈妈”的武汉一位市民,年仅5岁的儿子已经接受过17项培优,投入近12万元培优费。

  家长频频给孩子报名五花八门的培训班,不仅削弱了学校正常的教育功能,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表面上看,给孩子报班或许能暂时推进孩子“跨越式”成长,但是孩子在家长焦虑的重压下学习和生活,不仅觉得没有一点儿自由空间,心理也会变得非常脆弱,一旦他们学习成绩不好、学业受挫或就业不利,将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至于“脑开发”课程和“量子读书”培训,完全是用伪科学骗取家长的钱。

  教育部曾三令五申: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对超标超前培训的学科类培训班坚决取缔。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和培训机构的监管,坚决制止和查处“脑开发”课程和“量子读书”之类的培训乱象。同时教育部门应担负起义务教育的社会责任,加强对义务教育的“减负”管理。特别是要当好家长的参谋,引导学校和家长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教育方式,不拔苗助长,不搞一刀切,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生理特点施教,让孩子们学得快乐、学得有趣、学得有进步。(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