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药品拆零卖”没有那么难

2020-10-30 09:10:26

作者:贺成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拿着处方去开药,药剂师会给我们一个小纸袋,里面装着相应剂量的药,纸袋上写明服药的方法和时间。这种把药品拆零销售的方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广泛存在于我国各地的医院和药店中。而如今我们再去买药,拿回来的往往是整盒、整瓶的药品。很多人病好了药还没吃完,家里剩下很多半盒半瓶的药,最后慢慢就过期了。(10月29日央视新闻)

  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光盘行动”,很多套餐都实行“小份餐”“半份餐”。如此,本可以拆零销售的药品,又为何迟迟不肯回归现实呢?

  药品拆零销售在市场上难觅踪影,这除了一些医院和药店习惯性“喂饱销售”,确实也存在一些客观难度。毕竟,药品不比一般物品,厂家生产出来就是整包、整瓶的,且不说在拆散中会产生一些附加成本,拆散程序不够系统科学的话,还会影响药品功能。这就意味着,要实现药品拆零销售,就得有专门的区域,保证洁净的分散环境,有受过训练的人员,有完整的拆零记录和处方的来源,对剩余的部分数量要记录在案备存等。不管是什么药品,在流转过程中安全都是第一要素,然后才是方便。对此,没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是不行的。

  事实上,最新版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其中确实对操作规范作了规定,包括对销售人员专门培训,保证拆零工作台及工具的清洁、卫生,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用法、有效期等内容。

  药品是服务患者的,既然患者对拆零销售有需求,就应该按照需求改进销售模式。何况,国家既然对药品拆零作了相关规定,就意味着一直在鼓励药物拆零销售。同时,尽管药品拆零存在一定难度,还是有医院一直以来都提供药品拆零调配,在满足患者短期用药需求的同时,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医院还采用了智能化的药品全自动分装机,为药房提供更加准确、安全、高效的配药环境。可见,药品拆零销售存在的困难,并不是不可攻克的。

  让药品拆零销售回归现实,当务之急是,一方面,针对药品的特殊性,在拆零时需要完整的体系,从而加大督促力度;另一方面,针对药品拆零服务属于附加服务,势必会增加药品零售企业成本的不可改变因素,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只要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习惯在问题面前找解决办法,实施监管与引导并举,就能让药品拆零销售回归现实。(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