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城市梦 我们的梦

2020-10-30 08:44:20

作者:安冬

  近日,首部以城市管理中真实案例为题材的纪录片《城市梦》进入我们的眼帘。一边是为了追求更好生活的小贩,一边是为了维护城市“面子”的城管,两边都有着自己的城市梦想,但在现实中却始终处于对立的两面,矛盾不断,冲突时有。我们的故事就是围绕着这两个群体所展开的。该部影片提供了双线视角,详细地记录了一年多来,武汉市洪山城管局与违规占道经营多年的商贩王天成一家“斗智斗勇”的全过程。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复杂的,没有对与错。纪录片电影的好处就是,他从不同的角度为切入点,让你不断的去思考人与人之间、城管与小摊小贩之间、城管执法人员与他的领导之间、小摊小贩之间、事实与镜头乃至媒介之间的复杂的关系。

  城管与小贩之间。城管胡毅峰与王天成老大爷之间,其实是没有什么私人恩怨的。城管大哥依法执行相关街道的管理,那是他的工作职责。但是随着纪录片一幕幕的展开,双方关系似乎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一方是城市规划街道不让摆摊,一方是不让我摆摊我全家都活不下去我死给你看,怎么办?

  所幸的是什么呢?是人与人的冲突关键在于人,人是聪明智慧的动物。王天成老大爷并不是一个目不识丁的人,相反,他很聪明也很智慧,无论是生活经验也好,江湖经验也罢,又或者说智商都是在线的。城管胡毅峰也是一个非常不错非常克制的人,是个很理性的人,是一个善良的人。双方你来我往的几次交手,谁都没有占到便宜。最后是通过合作,通过化解矛盾来形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首先是城管这边,不断调查研究,了解老大爷一家的需求和实际收入情况;接着是与老大爷的儿子,儿媳妇乃至老大爷的老伴,一家人都分别不同的去沟通,去了解,去探讨。

  另外一方面也开始在政策法规合理的情况下,帮忙解决老大爷一家的问题,比如说摆摊新的点选址,还有门店房子的定制。

  人心都是这样的,你希望别人善意的对待你,首先释放出你自己的善意。随着老大爷一家从那条街的迁走,其他摆摊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也迎刃而解。老大爷一家也没有断了经济来源,可能新的摆摊点收入不如从前,但不至于没有收入。

  城市需要发展城市需要发展,城市治理的工作更需要推进,老大爷一家也是中国城市发展历程中农民过渡到城市人的一个缩影,它道出了千千万万农村人在进入城市后的艰辛,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城市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它表达了一种力量,一种对生命和生活的敬畏,让我们备受鼓舞,激励我们奋斗前行。

  2020年,希望梦想还在,请支持和捍卫那些有梦想的人,愿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