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依法治理合理引导,让网络直播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020-10-29 15:28:23

作者:张一

  10月28日,媒体从直播电商与短视频发展年会上获悉,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将在年内针对网络直播打赏行为出台指导规范,预计最快12月出台。主要目标是解决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

  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利弊得失、正负影响都会存在,而监管部门的及时介入,能让行业的长远发展更有保障。这道理就如同国家鼓励互联网发展,但仍然要严厉打击网络诈骗一样。而网络直播流行以来,“拜金主义”“消费至上”“娱乐至死”的理念一直存在其中,而依靠恶搞、低俗甚至是色情暴力来吸引流量的现象也时有出现。

  把网络直播这一新生事物纳入法治轨道,是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必须严肃思考和认真答好的问题。虚假信息、低俗之风是网络直播行业中的突出问题。有的以色情低俗内容吸引眼球;有的斗富炫富,宣扬奢靡生活和拜金主义;有的直播虐杀动物、斗殴、飙车等有害乃至违法内容;有的对未成年用户缺少注册、充值、打赏等限制机制,致使未成年人“天价打赏”事件时有发生……虽然这些问题不是网络直播行业的主流,但因用户众多,相关事件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一些极端案例或是挑战公序良俗,或是突破法律底线,在短时间内就可能酿成社会热点。凡此种种提醒我们,对于网络直播,需要建好用好也需要管好,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其蕴含的正能量。

  直播相较于传统互联网行业,更具新鲜感,而且收益高,自带明星光环。不可否认,网络直播给许多怀揣明星梦的普通人,提供了无限可能。在大众普遍看来,凭借直播,可以一夜之间就成为千万粉丝争相追捧的对象;每晚坐在电脑前对着摄像头就可以轻轻松松换来粉丝们礼物刷屏,赚得盆满钵满。“粉丝一夜打赏10万礼物”、"知名主播年薪千万”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娱乐至上”的观念红遍大江南北,这些网红也靠着无下限的哗众取宠来带坏当下的社会风气。互联网本该是当下青年了解时事新闻、汲取知识、开阔眼界的主要途径之一,而青年又是社会进步的主力军,所以我们才亟待进一步去规范直播行业。

  草不锄则田荒,治理网络直播行业乱象,就是要依法治理、合理引导。在自律、法律和社会责任的共同引领下,让网络直播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