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疏通结合让“小饭桌”变“放心桌”

2020-10-29 14:58:01

作者:叫我王笑笑

  说起小饭桌,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专门为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提供校外饮食、作业辅导、中午休息的服务机构。多年来,藏匿在城区街头巷尾的一张张“小饭桌”成了不少孩子放学后的主要去处。一边是家长和学生极需要“小饭桌”,一边是“小饭桌”乱象丛生,有卫生问题、安全问题,一旦出事,谁都会受到伤害。“小饭桌”需求量大,管理起来难度也大,因为面临多头管理,使得监管往往处于推诿状态,如何让“小饭桌”变成“放心桌”,这是家长最为关心的。

  要解决“小饭桌”乱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围绕校外“小饭桌”治理,全国多地一直在积极探索,但始终未能找到有效解决方案。遍地开花的“小饭桌”到底有多少家,估计没有人能说清楚。唯一能够肯定的是,近年来“小饭桌”收费一路上涨,数量也在不断攀升。“小饭桌”乱象在全国不少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小饭桌”关乎到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没有理由不重视,没有理由不妥善去解决。

  校外“小饭桌”确实有效的减缓了家校协作过程中的矛盾,在加强管理时既不能“一刀切”全部关闭,也不能“一阵风”监管后又放松了。应从学生和家长需求出发,既要尽快完善相关专项管理制度,又要有监管部门疏堵结合加强监管,全面了解它的发展规模、从业人员数量、素质以及场地卫生条件等,并且将“小饭桌”统一纳入社区管理,通过社区和有关部门审查,组织就业者进行体检和培训,统一名称,合法上岗,依据科学、营养和卫生的标准制作营养午餐。对不规范的坚决取缔,对确实规范的适当保留。加强摸底排查,弄清底数,以便于监管,同时要引导运行更规范、价格更合理的午托机构调节市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