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买菜也要吃青春?年龄歧视要不得

2020-10-29 14:17:22

作者:陈莹

  近日,武汉的一个菜市场“火”了。只因这个菜市场升级改造后贴出了一份《入驻须知》中明确要求:“女售货员年龄不超过45岁,男售货员年龄不超过50岁”。许多有商贩表示:年龄一大,我们菜都不能卖了。一夜之间,这家普通市场关于摊贩年龄的限制,成功引起了全国网民的关注,这应该是市场管理人员没有想到的。对此,工作人员否认年龄限制,但不会更改通知,这只是一般要求。

  在现实生活中,年龄歧视已成为职场当中公开的秘密。不少企业为了节省用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在招聘时一般都把年龄卡在35岁以内,一旦超过40岁求职,简历可能连看都不看。而另一方面,40岁往上的年龄,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最大的时候,面对职场上的不公,也往往只能选择隐忍。之前有人开玩笑地说过“实在干不下去就回家卖菜”,而这条《入驻须知》颁布后,网友纷纷调侃道“以后岁数大了,连卖菜都要吃青春饭了”。

  用人单位为了招聘到能够胜任工作的人,在应聘者的岗位要求上设定一些门槛,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可对于菜市场来说,许多商贩都是家庭经营,运菜需要体力,大部分需要年轻人承担,可卖菜并不需要多少体力,让上岁数的人来干又有何不可?用年龄来限制劳动者工作的权利,无端将四五十岁的劳动力排除在外,这本就是一种赤裸裸的年龄歧视,更可笑的是,工作人员回应质疑时,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年龄不应该是衡量一个人工作能力的唯一指标,一味限制中老年人再就业,无疑会让社会白白损失了一笔巨大的劳动力资源财富。中年人甚至一些老年人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因此依然可以胜任某些岗位,被社会所需要。在这场“年龄歧视”的风波过后,就业年龄歧视相关的法律法规亟待完善,还应给与不同年龄的劳动者同样的尊重和关怀,为就业市场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                                                                                                                                         (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