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野生”动物园解决管理问题迫在眉睫

2020-10-28 16:42:14

作者:曹寅寅

  10月17日,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猛兽区实施作业时,遭受熊攻击,不幸身亡。乘客拍下视频的显示,一群熊围拢在一起,还有其他熊向此处跑来。有目击者称,“它们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拖着人往草丛里移动。”(中青网10月28日)

  在动物园里,这样的情况并非第一次出现。2017年,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一名游客翻越隔离护栏被老虎袭击致死;2016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给大象喂食、打扫象舍时,遭大象踩踏致死;2015年,河北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一名游客在参观白虎园时下车,被咬伤死亡。

  国内许多野生动物园没有成熟的管理能力,也缺乏专业的团队。其防护设施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野生动物园,游客在里面可以随意投喂,动物来源、饲养方式有问题,还有很多安全漏洞。

  所以针对野生动物园的管理问题,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动物不应该被游客随意投喂。习惯被投喂的动物对人类有心理预期,如果它没有从游客手中得到食物,就会主动跟随、攻击行为,就会出现开头的悲剧。而且野生动物园的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要让游客有距离的观察欣赏动物。

  其次照顾动物的饲养人员应该是专业的,而不是随意组成的团队,仅仅学习几个月就可以上岗。饲养员的工作特别重要,绝对不是铲屎官,实际上是在观察、研究动物,这样可以观察到生病、怀孕、哺乳期的动物,让这些动物可以独自待着或者近期不见人,也算是给动物的小福利。所以野生动物园应该招揽人才,换成有专业背景的。

  最后不能把动物“拉”出来给人看,要把人类往自然环境里引。野生动物园的基石是尊重动物,野生动物园是自然的窗口,要让动物表达出它的自然状态、自然行为。如果野生动物园只有光秃秃的一片水泥地,毫无疑问,游客一眼就能看到动物。野生动物园展示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展示的是栖息地环境,这点很重要。

  要坚信落后的理念和管理方式,早晚都会像马戏团一样退出野生动物园,而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野生动物园一定会继续变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