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杜绝“家长作业”还需端正教育态度

2020-10-28 10:22:56

作者:翟广阔

  2020年9月中上旬,网络上热传一段视频:家长会上,一个老师善意提醒一个孩子爸爸要及时回复班级群里的微信消息,这位爸爸却突然崩溃,失声痛哭起来,崩溃到痛哭的爸爸,让无数家长们表示感同身受,大家纷纷表示成年人的世界太不容易。这一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于家长作业的讨论。

  现在城市辖区内的学校少,学校资源、教师资源短缺导致一个班级有六七十位学生,老师辅导作业不可能面面俱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更多的知识、更好的成长,只有通过家长帮助教育来效弥补这一短板。当然,不排除部分老师主观方面存在懒惰思想,把批改作业的事儿推给家长,可以推卸自己的工作责任,减少自己的工作量。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意见》中指出: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让家长作业批改一是违反了教育法规,《意见》中规定,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某些学校、老师将学生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或者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就是违反了中央以及各省市的教育规定应被严格查处;二是影响教育良性发展,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出会学习、有智慧的学生,家长作业实际作用显然与此背道而驰。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家长作业这一形式会向孩子们发出错误的、有害的信息,违背教育初衷。

  端正教育态度。严格执行《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地中小学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加强对于老师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的培养,端正教师的教学态度,此外,针对不按《意见》执行的老师要依法惩处。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增加老师、增扩班级、减少班级学生数量,从而减少老师的负担,进而减轻家长陪读的压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