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新堵城”上榜这个锅机动车不背

2020-10-28 09:05:53

作者:刘阳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三季度全国多地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开始上升。据高德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有7.48%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有58.17%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其余34.35%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畅通状态。重庆以平均车速23.32km/h,成为第三季度全国路网高峰期最拥堵的城市。(10月27日央视网)

  惊奇不惊奇,意外不意外?全国高峰行程最拥堵的城市竟然不是“北上广”,而是重庆、长春和西安。近日,由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重庆、长春和西安,分别位列第三季度城市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前“三甲”。

  在传统认知中,城市拥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车多。像“北上广”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由于城市规模大、人口数量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机动车保有量高,城市趋于拥堵。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的城市总共有12个。其中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超过500万辆,重庆超过400万辆,西安超过300万量,长春则根本没上榜。

  机动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不是最堵的城市,保有量“二线”的城市反而成了拥堵的“头部”。可见,城市拥堵,这锅不能让机动车来背。

  那么重庆、长春和西安为何堵车会如此严重呢?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除了机动车保有量,交通畅通状况还取决于路况、管理、系统优化以及公共交通便利程度等多种因素。比如重庆拥堵有山城交通的天生不足之因,城市的地理地貌降低了交通的通勤速度;长春公共交通里程不足,加剧了地面交通的压力;而西安也存在城市交通规划及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城市治堵应当如何破局?提到治堵最成功的城市,不得不提的是东京。这个城市以道路窄、车辆多而著称,但堵车却并不严重。总结起来,其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首先,公共交通体系发达,东京的地铁线路多,换乘方便且准时,是通勤族的最佳选择;再者,在东京开车成本较高,停车费贵,违规处罚也十分严重;此外,驾驶员的文明程度较高,不遵守交通秩序现象较少。

  重庆、长春和西安汽车保有量不是最高却上榜最堵,可见这些城市交通设施条件特别是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可能还存在短板,至少还有一些提升空间。东京的治堵经验,或许值得这些城市的管理者及交通主管部门学习与深思。(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