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济泰高速通车,打通“南美”新路径

2020-10-28 09:05:15

作者:肖明君

  10月27日,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一位老家在泰安的济南网友顿时遮掩不住内心的欣喜万千:“这条路美到‘家’了!”

  是的,这条“美到家”的济泰高速,从立项上马的那一天,就被称为山东“最美高速”了。可谓其路未通,先盛其名。沿这条路从起点到终点走一遍,看到的既有老资格的“当家景点”,也有新近兴起的“网红”之地:红叶谷、锦绣川、泰山、汶河、摩崖文化、泰山文化、民俗旅游村……一大串优美风光和文化资源,吊足了一批“公路党”的胃口。连楼盘广告也打出“左手名泉,右手泰山”,开始造句蹭热度了。

  对于一个区域而言,一条交通要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世代僻居的山区群众来说,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搭桥穿隧,绵延百余里,直达山乡,其意义究竟有多大是个足供想象的空间。俗话说“一路通,百路通”,这是个实实在在的道理。一条“大动脉”的出现,带动盘活的往往是整个机体,而济南南部山区就是这样一个机体。

  对于南部山区的发展,济南市在今年提出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中,提出了“南美”这个全新表述。“南美”的规划指向便是建设和发展济南绿色生态大走廊,这个“大走廊”的主线在哪里?济泰高速的建成通车可以作为一个答案。从长远来看,济泰高速所要承担的角色,绝对不止于安静的做一条“最美高速”,它更应该、而且更可能成为一条绿色产业通道。凭借沿线优渥的山水生态资源,南部山区必然要对济南城市新功能承负应有的担当。其实,“南美”这个概念远比其字面意思丰富得多。美,不仅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套产业,而且是大产业,包含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文旅布局等。从旅游细分和全域旅游发展的角度考虑,这里也是构建集度假、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全链”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那么,新建成通车的济泰高速如何对应济南南部山区“未来的多种可能”呢?其实,从其路标设计上,就能看到这条路的使命和雄心:为充分宣传周边旅游资源,并实现对交通流的正确指引,高速沿线往往在通往4A级及以上景区立交出口前1.5km处,设置旅游景区预告标志。

  “要想富,先修路。”实际上,济南市极力构建“高快一体”和“三环十二射”公路路网,对于很多沿线区域来说,还有脱贫攻坚的深层谋划。济泰高速行经的锦绣川、柳埠等地,其实也是本市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地,这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让当地扶贫产业看到了新的“出路”。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谈到这条高速路时,就提到他所帮扶的村庄,以前往济南输送货物需要转个大圈绕道仲宫,没有一个多钟头根本进不了城,现在从柳埠互通立交上高速,十来分钟就到了。以后村里的优质小米、优质中草药等产业,就能搭上这条黄金线路,迈入“高速时代”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济泰高速的到来,更意味着一条“扶贫路”“致富路”的打通。

  对接省会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济泰高速,正期待着更多人沿途“打卡”。相信这条路所集聚的人气,带来的将是一个百业兴盛的南山。它打通的是一条“南美”新路径,是让富美南山“一线牵”。(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