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公正环境,才能“焕然亿心”

2020-10-27 14:37:51

作者:宋健

  在国内整体抗击新冠肺炎的背景下,本赛季的中超比赛打出了“焕然亿心”的口号,目的就是期望能够通过足球比赛这种形式,来鼓励在疫情肆虐下的广大人民群众。然而,在本赛季的中超比赛中,最受人瞩目的却不是比赛本身,而是裁判在场上的判罚。多场中超比赛,裁判判罚的准确性都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这种争议在10月17日、10月22日两场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达到了顶峰,在两回合的比赛里裁判多次做出不利于鲁能队的不利判罚,让全国球迷都开始质疑中超裁判的公正性。毫无疑问的是,裁判判罚的公正与否,是影响足球比赛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中超联赛要想真正的“焕然亿心”需要创设一个公平、公正的足球环境。这是因为:

  首先,公正是足球比赛的核心价值追求。足球比赛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比赛,而足球比赛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足球比赛是一个相对来说公平和公正的比赛。现代足球比赛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企图创立一个公平和公正的比赛环境,从对场地的限制,到对球员身体对抗和动作的限制,足球的一切规则都企图能够让比赛对抗双方能够有同等的条件来完成一场比赛。而也正是这种对于公平的价值追求,才让足球能够成为一项大众的运动。

  其次,公正是推动足球发展的重要动力。现代足球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在现代足球的发展历程中,公正一直是推动足球发展的重要动力。从早期的足球,对于场地没有限制,到对于足球场地的限制,从没有足球上下半场互换场地,到上下半场互换场地,以及当前VR技术在球场上的应用。足球世界的前进的每一步,背后都是足球人对于公正的追求。而一个国家的足球,如果缺少了公正的环境,必然会影响这个国家足球的发展。在2000年初,曾经黑哨严重阻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使得中国足球从2002年之后就再也没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血的教训就在眼前,我们不能不以史为鉴。

  最后,公正的足球环境才能引起球迷的关注。足球是一项平民运动,是当时英国的中下层工人们,在无法做到贵族那样的体育运动的时候,创造出的一项运动。所以,足球比赛一开始就体现了对于社会公正的追求。而在足球的世界里,也只有公正的足球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足球。举例而言,每届世界杯,足球场上裁判的判罚的准确率都达到98%甚至99%,也是这样高度准确的足球判罚,才保证了世界杯能够吸引到那么多人的关注。所以,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我们需要用一个公正的环境来保证足球能够真正地为国民带去安慰和鼓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