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干部“不怕麻烦”才能“少些麻烦”

2020-10-27 10:03:56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这几天,因为旧居改造,上海曹杨新村街道的曹杨一村热闹了起来,首批20幢楼正式开始动工修缮。为何这里的旧改如此顺利?群众说:“这都是干部不怕麻烦带来的效果”。对涉改的1500户居民,干部们每一户都登门造访,最少的一两次,最多的几十次,为的就是把每家每户的意见与诉求了解清楚,整理明白。(10月26日《人民日报》)

  倾听群众意愿、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建议,正是因为干部“不怕麻烦”,才少了“头疼的麻烦事”。有些问题原本很简单,只要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面对面沟通,就能让“说不清的问题”变得“说得明白”了;有些问题虽然是“复杂的问题”,可是只要干部“不怕麻烦”进行梳理、化解,也能把“复杂的问题”变成“简单的问题”,从而推进事情的解决。把“干部的意愿”变成“群众的意愿”,把“群众的意愿”变成“干部的意愿”,表面上看有点复杂,但只要把工作做到位,把工作做到家,就可能是很简单的。

  现实生活中,一些基层干部“害怕麻烦”,干任何工作都依赖于“一纸通知”“发个文件”“开会通过”。认为只要符合上级规定、只要是在落实上级指示、只要是不违法的、只要是在做好事,就没有问题,不想走村串户“去麻烦”。事实上,很多工程、项目、实事,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因为“害怕麻烦”,缺少了沟通环节和交流环节,而让“好事”变成“坏事”。

  还有的基层干部,不想面对百姓,害怕引发不必要的麻烦,就“躲着百姓走”,遇到百姓反映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本来没有问题的,就因为没有说清楚,反而出现了问题。这都是“害怕麻烦”而引发的不该有的麻烦。面对问题,干部“不怕麻烦”,工作推进起来才会“少了麻烦”。干部们认真的态度、准确的回应、积极的帮助,让群众感到温暖、有获得感,就能为发展凝聚更强向心力,绘就更大同心圆。(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