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读懂空置房假消息背后“房住不炒”的真诉求

2020-10-27 10:02:52

作者:张西流

  近日,一则“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假消息,再次引发了舆论对空置房的广泛讨论。该消息煞有介事地称,目前我国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意味着这些房屋处于空置状态,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其实,这则假消息是多年以前的“旧闻”,国家电网相关人士曾就此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发布过相关数据,也没有对这样的数据进行过统计。(10月26日澎湃新闻)

  针对“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假消息,国家电网相关人士和专家均回应称,我国没有房屋空置率数据统计。但专家同时又表示,房屋空置率是反映存量房和分析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方面,真实可靠的空置率数据具有风向标作用,能够引导房地产资金投向,避免资金投入到不该去的领域和区域;另一方面,通过相关数据还能有效识别人为囤房抬高房价的行为,杜绝炒房投机现象。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空置率数据这么重要,不仅有助于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还有助于估测房屋市场的供求关系,为什么相关部门迟迟不进行统计,并发布权威数据,任凭“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假消息满天飞?有专家指出,通常当房地产市场过热,投机性需求大量进入市场时,会使得房屋空置率升高。部分市场机构发布的住房空置率数据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但空置房的存在也确实造成了资源浪费。言下之意,我们确实存在空置房现象,并已造成消极影响。

  空置房造成的现状是,有一部分穷人急需住房却买不起房子,而另有一部分富人住房宽敞,却又购置了多套无人居住的豪宅。一边是住房大量空置,一边却是许多城镇居民及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可见,房屋空置率过高,不仅影响小区自治管理,而且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暴露了住房不公。特别是,住房大量空置的背后,隐藏着一些人投机炒房的魅影,有违“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初衷。

  可见,全国空置房6540万套,谣言背后也有调控诉求。针对房屋空置现象,专家建议应该积极消化库存,可通过大力发展租赁市场、适当抑制土地供给等手段消化空置住房。这显然是合理化建议,但仅此还远远不够。若想遏制房屋空置率,必须启动“税费双征”管理模式。首先,向空置房收取物业费。事实上,空置房收取物业费是有法律依据的。根据《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房屋交付后空置半年以上的,经业主或物业使用人与物业服务企业确认后,其物业服务费按照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70%交纳。

  同时,采纳专家建议,通过开征房屋“空置税”,治理住房空置和投机炒房现象。应该从国家房地产政策的战略思维考虑,而不是基于目前调控环境之下的临时措施。这就要求,必须对房屋空置情况进行准确统计,为住房刚性需求和投资投机需求的判断提供数据支撑,从而避免国家调控政策出台的盲目性,并对症下药。继而,针对住房空置现象,国家应尽早开征房屋空置税,有效打击投机炒房行为,进一步加大房价调控力度,将征收来的大部分房屋空置税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让更多的低收入人群,从“房住不炒”政策中找到获得感。(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