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在大战大考中提升统筹推进能力

2020-10-26 10:39:32

作者:韩默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是对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统筹推进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新形势,领导干部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增强统筹推进能力是关键。领导干部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必须要把握全局、见微知著、狠抓落实,才能更好增强统筹推进能力。

  观大势、谋大事,提高把握大局能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越是形势特殊复杂,越是面对考验的关键时期,越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二是增强长远眼光。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三是把握发展大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方向、掌握主动,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化危为机。

  重研判、求谨微,提高见微知著能力。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统筹能力是运筹帷幄,统揽全局的能力,涉及方方面面,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对潜在风险有科学预判的能力,提高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一是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统筹调度、工作举措到位。二是增强忧患意识。既要看到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和良好发展的态势,又要严防境外输入和境内反弹,做到防微杜渐、有备无患、砥砺奋进。三是强化风险防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

  勇担当、善作为,提高组织实施能力。统筹能力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落细在具体工作中。领导干部提升统筹兼顾能力,具体要表现在担当作为上。一是责任要“担”。始终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只吹号不冲锋,必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业务要“精”。要加强学习,精益求精,与时俱进,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术业有专攻”,熟练掌握所负责领域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和利害所在,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三是落实要“细”,要充分发挥我国市场的潜力和作用,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领导干部要在大战大考中增强统筹推进能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只有如此,我们才够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