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车年龄再放宽,安全意识要收紧

2020-10-23 09:21:29

作者:殷玉国

  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条利好老人的学车新闻: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70周岁年龄上限。

  这一便民利民政策,给老年人送上一个节日大礼包:让一些70周岁以上老年人圆了“开车梦”。

  近几年,汽车越来越多地走进普通市民家中。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85.53万辆,汽车已经成为多数市民出行的首选代步工具。

  按照国际标准,当一个国家和地区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达到20辆以上时,就进入汽车社会。据2018年公安部发布全国车辆数据信息显示,每百户家庭私家车拥有量已超过40辆,可见我国早已进入汽车社会行列。开车上路要考取驾照,按照交通法的相关规定,学员在学车年龄上有严格的规定,目前实行的驾考政策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年龄60周岁以上的,必须换领小型汽车的驾驶证,而且只能驾驶小型手动或自动挡汽车。

  公安部门对学车人的年龄要求,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在2003年以前,公安部门对考取小型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的年龄规定是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由于现在医疗技术的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民身体健康指数也有所提高了,一些60岁老人有着学车开车的愿望。从2003年4月开始,公安部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这一年龄门槛的放宽,集中吸引了一批年长者学车,当年在济南就有5.2万老年驾驶员因此受益。

  70周岁以上不能学车,这一政策已经实施17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7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有学车的需求。公安部门倾听民声,顺应民意,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许多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便是下棋、钓鱼或者帮忙带孩子,不少人因为缺少代步工具,活动范围被限制在小区花园或者附近的公园。这项惠及老年人的驾考改革政策,对于年龄在70岁左右的人来说,很能激发他们的学车热情。

  虽然老年人学车的年龄放宽了,但安全文明驾驶的意识却要“收紧”。许多人担心,老年人的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和年轻人相比有差别,或许会对公共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公安部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有了这些措施兜底,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银发族”上路的安全问题。

  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乐于看到更多“银发族”像年轻人一样驰骋在路上,随时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