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0-23 14:41:22

作者:徐步雨林

  近期,中央纪委常委会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视野、理论素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义要点,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高质量发展不是凭空臆想的,需要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中不断地循环,增加认知。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践行反腐斗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结合实际、结合职责要求,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才能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从查摆出的问题开始,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不论大小,各级纪检部门要自身带头抓、带头做,发挥好党委统一领导下指挥、协调、指导、推进反腐败工作平台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检监察方式,抓早抓小,避免小错酿成大错,促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因时因地制宜。强化目标引领,开启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新局面,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针对反腐实践中存在的不协调、不平衡问题,坚持抓住共性、突出个性,哪方面薄弱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疏堵结合。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处理好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分类推进,坚决不搞“瞎指挥”,不搞“一刀切”,使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全面压倒性胜利,但还不是根本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在路上”。在高压遏制的态势下,仍有腐败分子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甚至出现腐败的“变种”和“异化”。丝毫不能有“歇歇脚”的想法,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强化纪检队伍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督体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陈河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