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偏好”算法投其所好,青少年沉迷“信息茧房”如何解

2020-10-21 14:17:30

作者:张雨佳

  “原本把手机留给孩子是想方便联系、开阔视野,没想到她沉迷于短视频难以自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大部分家长都如此感慨道。尤其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交由老人照料,老人也管不了,只能任由孩子刷一些好看好玩甚至恶搞低俗的短视频。

  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尤其是大数据的分析和学习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快捷与方便。但随着短视频盛行开来,平台利用大数据算法,进行“偏好”推送,爱看什么就推什么,让你想不看都不行,只能停留在这种“舒适”中。

  成年人还有些自制力,也有工作的强制性要求,但对于青少年而言,草草完成课业任务后,大半天的时间都在浏览相似内容,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却没有任何知识深度和广度的增加,沉迷在单一的“信息茧房”中难以自拔。这不仅影响了学习成绩,也减少了户外活动的时间,导致用眼健康和身体素质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不但如此,青少年在浏览手机时,各个平台也会定向推送一些“泛娱乐化”信息,内容低俗,甚至未经审核,让孩子们“防不胜防”,也让家长们无法监管。本是想让孩子看看时事新闻、读读百科知识、查查解题方法,却一个不留神,他们就忍不住看起了各种短视频,甚至会效仿其中的做法,误伤自己和他人。

  青少年的沉迷不能只怪他们自制力差,也不能只怪家长们“没管好”,平台应承担大部分的责任。一方面,各个软件平台“唯流量至上”的思维中应该加入价值观的概念,不能“唯利是图,不计后果”,应优化改变算法,将正能量融入进去,而不应被算法“绑架”。另外,“青少年防沉迷”模式也不该成为摆设,找到漏洞、精准识别,守好青少年网络使用的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网信部门也应对各个推送管理更加精细,审核更加严谨,对谣言、暴力和色情等“擦边球”信息进行甄别,一旦发现立刻封查,限期整改,倒逼企业进行更加完善有效的自查。

  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是需要家长做好“责任人”,经常陪伴孩子,督促他们将更多的时间用在读书学习和户外活动上,避免沉迷于网络中虚拟的东西。我们期待着多方面共同努力,还青少年网络一片“蓝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