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未成年人追星需管控

2020-10-21 09:31:59

作者:孙启寒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宣布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格清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这一消息无论是对于家长还是未成年人自身都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前段时间,某明星的团队被爆出引导未成年人氪金,呼吁粉丝多买该明星专辑。该明星的一张数字专辑是3块钱,3块钱也许并不贵,买一张自己听,买三四张送别人,是粉丝的话买10张三十块也无可厚非。但是该团队呼吁没有经济能力的未成年人买100张为该歌曲打榜的道德绑架行为,是否欠考虑?更甚至有粉丝放话“不买105张不配做自己家粉丝,认为这不过就是一支口红的钱。”前不久还有一个初三孩子借钱3000元买专辑的新闻,这位小“粉丝”扬言要买1000张专辑为其偶像打榜助威,而一个初三的孩子不关心中考,却要借这么多钱为偶像“发电”,听后令人乍舌。或许有人说现在生活水平提升,孩子偶尔“任性”一把也无可厚非,但想必并不是每个追星的孩子家庭情况都能支持这种消费,而未成年人又容易受其他人影响,如果一些“大粉”唆使孩子进行高消费,很多孩子可能抵挡不住而私自开通花呗,甚至到处向同学借钱进行举债追星,这不但会耽误自己的学习,还会给家庭带来负担。同时,一些饭圈在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使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为其偶像“出口成脏”,不但没有一点学生应该有的修养,而且不良的情绪可能会成为惯性,造成一生的严重影响。

  明星应该对社会起到好的引导作用,应该以其健康向上的形象给与未成年人一个好的示范。不应该为了市场,为了资本,使得明星本该有的作用变了质,玷污了社会,更玷污了未成年人纯洁的心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