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百万年薪聘名校长值不值须科学评价

2020-10-21 09:07:42

作者:张海英

  优秀教育人才,越来越吃香了。高薪水、保留职级待遇、补贴安家费……为了提高当地基础教育质量,满足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我国不少地方出重金招聘名校长,一场名校长争夺战打响。(10月20日半月谈网)

  用重金招聘名校长,这是地方重视教育的体现。那么这种“重金”有多“重”?报道显示,少则年薪30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过去,名企走出来的职业经理人很值钱,而今名校长的“市场价”也不低。

  对名校长来说,可以利用名校长光环、管理经验、自身学识,继续干事创业,体现自身价值。对招聘方来说,则可以改变薄弱学校面貌,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政绩。当然,学生也是受益者。各地优质教育资源有限,而名校长的到来能让薄弱学校学生享受名校教育经验。这也是全国范围内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的良策。

  从实践来看,重金招聘名校长的效果几乎立竿见影。有的学校因名校长的到来“起死回生”,有的学校在名校长带领下成绩连年攀升。就此来看,这笔重金花得很值。

  名校长效应之所以立竿见影,是因为“校长是学校建设的领头雁”。不过,是不是每位重金招聘的名校长都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还值得追问和关注。从理论上来说,名校长都是优秀的教育人才,且有在名校工作经历,理应会给新任职的学校带来多种积极变化。但实际效果还要再观察。

  这是因为,某些名校长或“有名无实”,虽在名校担任过校长,但不排除个人能力平庸。而且,“外来的和尚”能否念好经,还取决于能否适应新的环境,能否得到各方面鼎力支持等因素。

  要评价百万年薪聘名校长到底“值不值”,既需要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需要客观公正的评价主体,评价结果应当公开透明。

  从报道来看,有的学校引入名校长后,学生人数大幅增加;有的学校创下近年来高考最好成绩。这些变化都可以作为评价名校长的指标。但也不能唯分数、唯升学,理应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来评价。也就是说,要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指标。评价主体应该包括教育部门、教育专家、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等。评价结果符合预期或者要求的,可继续聘任;假如评价结果未达预期,也要有退出机制。

  总之,科学评价重金招聘名校长值不值,既能倒逼、激励名校长积极作为,也是对学生、纳税人负责的体现。(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