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有义务吗”之问折射规则意识匮乏

2020-10-21 09:06:34

作者:罗志华


  黎青 作

  10月17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是在靠窗的位置,但一位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的去路。女子要求其让行时,男子断然拒绝,还毫不客气地回怼女子,“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10月20日央广网)

  这起事件虽属个案,但该男子的奇葩心理,却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在他看来,别人的一切事与他无关,所有打断他的行为,不管是否正当,也不管出于何种理由,对他都是一种冒犯,他让了就是作出牺牲,他不作出牺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在生活当中,这样的人并不少见,只不过表现程度不同而已。

  这位男子没有认识到,规则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础,在高铁等拥挤的公共场所,人与人之间理想的互动方式,是相互礼让和帮助。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然而,互动的文明程度即使难以达到这样的境界,底线也不能失守。在该事件中,这名男子即使做不到对他人笑脸相迎和主动谦让,但至少不能无视他人的路权,让他人无法坐到自己的座位上。

  问题在于,在公共场所里,少数人完全分不清权利与义务的边界。这样的人把个人权利看得很大,却看不到他人的权利,只为自己方便,却不管他人是否方便,其结果是,履行自身义务被其当作是一种付出,侵害他人权利被当成是维护自身权利。高铁上霸座也好,堵着不让他人坐自己的位置也罢,这样明显无理的事,当事人之所以认为有理,原因就在于,自私能够蒙蔽人的眼睛。这就不难理解,这名男子做出在他人看来十分奇葩之事后,为何还如此“理直气壮”了。

  对于礼让他人的人,社会要褒奖,对于突破底线的人,则应该在规则之内寻找回击手段,唯如此,方能帮其树立规则意识。对这位男子的自私之问,周围乘客和列车乘务人员应向他阐明权利与义务的边界,当他不听劝阻时,包括乘警依法训诫、列入黑名单等应对办法,也应根据具体情况加以运用,以维护公共场所的基本行事规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