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山寨搬家公司,仿的了名字,难仿服务质量!

2020-10-21 08:38:47

作者:纪辰

  前段时间,歌手遇天价搬家费的新闻一度引爆网络,引发社会对搬家行业中“高仿”等乱象的关注。与山寨横行相伴而生的通常还有坐地起价、人身骚扰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以及“劣币驱逐良币”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行业利益的行为。(中国青年网2020.10.19)

  “山寨公司蹭名气,高仿商标傍名牌”这就是现在大部分搬家公司的现状,高仿知名搬家公司,名字大同小异,通过竞价排名占领搜索排行榜前列,故意混淆人们视线,借知名搬家公司名气的“东风”,赚取“擦边球”的不义之财。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丛立先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山寨公司”行为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侵犯商标权。山寨搬家公司“打擦边球”的做法,构成了对知名搬家公司商标权的侵犯。二是不正当竞争。使用其他企业名称、包装装潢,造成混淆,是反不正当竞争法所明确禁止的。

  正规的公司,所考虑的不仅仅是利益,不仅仅是为了“赚快钱”,它要考虑到过硬的产品质量、优质的服务、品牌形象、公司声誉等,而“山寨公司”则什么也不需考虑,把一个品牌用臭转身就可以再高仿一个其他品牌,至于品牌形象、行业口碑,对“山寨公司”来说可有可无,所作所为只关乎利益。

  针对这一现状,搜索服务提供者难辞其咎,仅仅是因为谁出的钱多,就把谁的排名放在前面,根本不考虑这个公司是否存在、是否安全、是否虚假,有关部门要对其加强整改,规范其标准。监管部门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打击力度,对这些“山寨公司”“零容忍”,完善商标注册、公司注册等相应制度,对“山寨”、“高仿”的公司,加大处罚力度,在出现侵权现象时,及时采取措施介入,不能任其蔓延。

  抵制“山寨公司”需各方共同作出努力,努力营造出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