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态度和能力才是真正的“铁饭碗”

2020-10-21 09:57:59

作者:徐步雨林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第5天,迎来报名高峰。据华图教育统计,截至19日15时30分,总报名人数高达425247人,比昨日(18日)同期增加124000人,一日之内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10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国考热度持续火爆。据华图教育统计,有部分热门岗位已再次出现“千里挑一”的局面,引发广泛讨论。

  由于家庭及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无数人趋之若鹜,将考取公务员获得“铁饭碗”作为终极目标,因为公务员能够给人极高的安全感和稳定性,甚至出现了父母“逼”“陪”自己的子女考取“铁饭碗”。不可否认,那些放弃其他工作机会,愿意投身国家建设工作的年轻公务员们,在行政体系中吹起了一股新风,也为各个部门注入了宝贵的新鲜血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但是铁饭碗真的就那么“铁”吗?答案是“未必”!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群众根本利益。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步入多元化发展的快车道,各行各业需要的人才与日俱增,就业择业的选择机会越来越多,“铁饭碗”的观念也应与时俱进有所改变。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真正的“铁饭碗”是没有行业、岗位限制的,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态度。随着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和“聘任制”公务员政策的出台,“铁饭碗”已不再是就业择业的唯一选择,一次就业定终身的传统思维已与现实社会脱轨。年轻人应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结合社会需求,拓宽就业选择,科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不断提升自我,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实践,丰富阅历,勇于挑战,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适应当今多元化发展趋势,彻底打破“只要铁饭碗”的传统观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创造无悔的青春。

  近年来,随着简政放权持续加码,“互联网+政府”成为大势,“铁饭碗”的硬内核也早已不同于以往。改革在持续,人员在精简,国家对公务员的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上班“喝喝茶、看看报、安安稳稳过一生”的日子已经起一去不复返了。不难发现,在当今社会环境下,真正的“铁饭碗”,都是需要知识的。即使你半身不遂、丧失语言能力、常年坐着轮椅,但只要有发达的脑力,激发自己内在的潜力,也一样能发光发热。当代最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就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写出了名著《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可见扎实做事、主动进取,勇敢挑战,过硬的本领才能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优秀人才,书写一个大写的人字。

  当然,公务员热还在继续,但是年轻人更应大有作为,请千万不要保守,改变观念,冷静思考,理性面对,不要痴迷于“铁饭碗”。“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社会的不同领域里去腐存新与科学报国、创业创新一样,都是实现自我理想、人生价值的一种选择。因为,根本没有所谓的稳定的“铁饭碗”,只有正确的态度和能力才是真正的“铁饭碗”。(陈河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