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教育部门力挺体育老师有助素质教育进入正轨

2020-10-19 10:19:56

作者:李英锋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谈及“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时表示,这个问题之所以能够提出来,其实就是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认为体育不是主课,体育这门课学的好坏甚至学不学都没有什么重要性。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还是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问题。(10月17日央视新闻)

  “你的语文(或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当某人的文字表达出现不通顺等问题或计算数据有误的时候,常常遭到这样的调侃。尽管只是一句调侃,但也从侧面暴露出社会对体育老师的偏见。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体育老师属于副课老师,属于“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武将”,文化素质较低,缺少教育的“绣花功夫”。受这种偏见的影响,不少人担心,体育老师干不了教育管理的精细活,当不好班主任,即便当了班主任,也很难以“副课老师”的“边缘”身份驾驭各项主课管理以及班级综合管理,难以帮助学生提升主课竞争力,甚至会耽误学生。

  要抓好体育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就必须消除对体育老师的偏见,就必须对体育老师的身份定位和功能定位形成科学合理的认知。而消除对体育老师的偏见,不妨从给“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开始。

  实际上,体育老师与语数外等“主课老师”一样,拥有完全平等的教师身份,也拥有当班主任的合法合理资格,不存在任何实质或程序上的障碍。班主任所从事的主要是综合协调、沟通、管理工作,至于班主任教什么课,与他们履行班主任的职责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任何一名老师,无论教什么课,只要其具备一定的综合管理素质,拥有必要的责任心和爱心,愿意为履行班主任职责奉献和付出,那么就能胜任班主任工作。

  近年来,国家对体育教育越来越重视,连续出台加强体育教育的政策措施。比如,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要保证每天校内校外锻炼两小时,体育课也要布置家庭作业。此外,我国从中小学生到大学生的近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肥胖发生率也较高,很多学生的身体素质令人担忧。因此,为了呵护青少幼的健康成长,当前的社会环境对重视体育教育提出了非常现实、迫切的要求。

  可以说,国家政策和现实问题已经从正反两个方面为体育老师的“上位”创造了条件,作出了铺垫。眼下,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首先要完成的一项使命就是移风易俗,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而希望它将来能够成为一个时髦。倘若教育部门依法力挺体育老师,那么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抑或是其他单位或人员,都会从心态和行动上进一步消除对体育老师的偏见,对体育老师的工作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就像王登峰所希望的,什么时候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够成为一个时髦甚至司空见惯的现象,体育课不再经常性被挤占,综合素质教育才进入了正轨。 (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