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持续推进高校转型升级

2020-10-16 09:55:54

作者:迟浩源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这可谓是新形势下办好高等教育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新时代下,大学应该以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为依据,从本校发展建设实际情况出发,全面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产教融合步伐,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应盘活整合校内外资源,继续探索和拓展校企共建专业、校企冠名实验班、项目联合开发、企业导师进课堂、校外移动课堂、学生企业顶岗实训、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等多种协同育人方式,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学院内涵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深化课程改革,保障教学有序有效。应用型课程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石,是各方面教学资源汇聚的节点,是学生获得知识、提升能力的主渠道,是教学改革的落脚点。学校应建立由母体学校、行业、用人单位等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学部成立由行业专家参加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学校将继续根据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以持续提高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为主线,坚持教学内容与行业企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评价与考核方式等进行改革。在课程内容改革方面,依托线上线下优质资源,及时增加行业企业领域的教学内容,做到“社会需要什么,学校就教什么”。

  三是凝练转型特色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未来学校可围绕转型试点建设任务,从书院制育人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三方面持续发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