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整治医美乱象刻不容缓

2020-10-15 16:11:07

作者:李振

  

  21岁的徐州睢宁女孩小娇(化名)为了让自己更美一些,便下定决心去整形机构花十余万做隆胸手术、隆鼻手术及M唇手术。本以为一套手术之后,整个人可以脱胎换骨,却不成想手术发生意外,从此人生“定格”在整形手术台上!这是10月3日发生在常州瑶瑶慕妍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慕妍医疗整形”)的一桩悲剧。前些天,因为其闺蜜的一则网帖,事件受到不少人关注。10月10日,当记者掌握了大量实证,去常州慕妍医疗整形进行调查时,该医疗整形机构居然谎称“根本不知道这事”,还表示,“网帖是在诽谤,已经请了律师要追究发帖人的法律责任。”(10月12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颜值经济”快速发展,整形美容行业在满足人们刚性需求的同时,也收获了可观的经济利益,但医美事故频发、乱象丛生、呈现野蛮式增长的态势,亟待规范。

  医美行业作为“颜值经济”的典型代表,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颜值缺陷的“改头换面”,且利润丰厚。高额利润驱动部分医美机构为了获利夸大治疗效果、虚假宣传甚至是技术造假;而行医资质和专业水平却参差不齐,从业人员中具有正规执业资质的医师相对短缺,导致医美行业重销售轻诊疗之风愈演愈烈。同时,法律适用和行业标准不清晰,“黑诊所”的违法成本低,导致民事纠纷频发,部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的保障和维护。因此规范医美行业,整治医美乱象要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方能对症见效。

  整治医美乱象,首先消费者要提高风险意识,切忌盲目跟风,要选择行医资质、口碑良好的医疗整形机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医学美容;其次,医美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将“以营销为主导”的经营理念转变为“以诊疗为主导”,更加重视可靠性、安全性和专业度,才会可持续发展。最后,相关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清晰完善行业标准,加强督查监管,加强执业医师的管理考核,有效扼制违规、违法、非法等不良经营行为和经营乱象,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