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拿钱买分”真的买到了成绩吗?

2020-10-14 08:30:42

作者:张辛宽

  据相关数据调查表明,自小参加各种补习班的孩子成绩并不突出,而且成绩会越来越没有优势,相反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几乎很少参加各类补习班,而是通过树立良好的学习学习习惯而稳步提高成绩,现如今众多家长通过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拿钱买分”真买到了成绩吗?

  首先,对于学生自身来说,学习靠的是自己形成完整的“思维能力”,是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再起作用。对于补课的主体“学生”而言,并不全是自愿的,他们刚经历紧张的学期生活,迎来的不是假期却是一堆课外班,逆反之心可想而知。在这种精神状态下的学习,效果必定大打折扣。并且课外补习相对学校的教学进度是加快的,学生消化吸收较为困难,对所学知识往往是一知半解,甚至所获。这种境况下,学生易产生厌学心理,从而导致在这个假期既浪费了时间,又没有学到任何的知识,赔丁夫人叉折初中生处于青春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天天都投身于紧张繁重的学习生得不到适当的休息,那会影响生长发育,而暑假就是休养生息的机会,如若还是埋补习中,身体的压力就不容忽视。

  其次,现在社会学生的家长才是决定学生是否参加补课的关键,而升学压力是许多家长热衷补习的重要原因之一些家长把假期补课当做了提高成绩的良方,虽然也有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过一个轻松的假期,不愿意孩子去补课,但又无法控制自己不跟风。口在这种循环之下,课外补习之风也就盛行起来。然而,小学生是听父母的,当他们习惯补习的存在也就没有任何反抗是初中生属于心理叛逆期,对他们而言,补习占据休息时间并且是被逼的,不满之情也就在补习时以消极反抗对待的形式爆发出来,所以“拿钱买分”的愿望就难以实现。

  最后,学校在“拿钱买分”的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学校应该监督老师必须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设计有创意的教学方法,保证每堂课的质量,布置实用的作业,对于差生,可以利用课间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让所有的学生相信,除了你,没人能教好他们,那他们还会去校外补课吗?谁愿意去呢!

  当然,要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其实家庭教育是一个关键的环节。“拿钱买分”不见得能买到成绩,但是我相信家庭、学校、学生共同努力建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分的关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