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从伙食费“刮油” 敬老院贪腐问题引人深思

2020-10-13 11:47:51

作者:莉莉

  近日,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镇某社区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刘中虎被查出从敬老院伙食费中“刮油”的事实。据报道,刘中虎通过做假账虚列开支,每月从敬老院伙食费中贪污费用。

  经核对支出明细,发现该院伙食费支出不但每个月都在6100元上下,而且购买品种多为面条和猪肉,基本相同。那么经测算,该院的特困老人每人每天平均就要吃2斤面、7两肉。让人不禁产生疑问:“一个老人有这么大食量吗?”巡察组前往敬老院了解情况前,刘中虎却早早对敬老院人员“敲了警钟”。不管工作人员说什么,敬老院的特困老人们就是闭口不答。经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后,老人们才逐渐吐露实情:“早餐多为白水面条,中午就是一荤一素,再加一个蔬菜汤,晚餐吃中午的剩菜或洋芋粉丝汤,2桌人一天最多2斤肉。”

  看了老人们的表述,我终于理解了“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的含义。每天吃着营养寡淡的饭食,还要受到一位“刮油”书记的压榨和警告。人人都说现在社会福利好,可这些老人们感受得到或者感受强烈吗?我们的社会在飞速的发展进步着,大部分年迈弱势的老人们即使再用力追赶也很难跟上脚步,无法通过媒介为自己发声,即使懂得运用媒介,但在他人的威胁和传统的忍让思想的影响下,往往只会把苦水往肚子里咽。但这样只会让老人的生活更难,让不法之人更加逍遥。这是人民老百姓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敬老院是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非营利性组织,敬老院的宗旨是敬老养老,把安排好老人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放在首位。但这位“刮油”书记却把敬老院当成捞钱工具,从老人们的营养伙食费中榨取不义之财,远远地背离了党的宗旨和原则以及敬老院的服务宗旨,实在让人可气、可恨又可悲!更让人值得深思的是,我国老年人口多,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农村乡镇已经普遍办了敬老院,城市街道也有兴办敬老院的。在如此庞大的养老系统中,老人们遭“刮油”的事件是特例吗?在此背后,又有多少腐败人员还在岗位上安然无恙的就职呢?今年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该对社会养老系统中的“苍蝇老虎”来次大清扫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