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甬剧碰撞说唱:不一样的音乐风格,一样的文化艺术

2020-10-13 10:34:17

作者:纪辰

  国庆节中秋夜,浙江宁波老外滩,李宅巷口,一曲甬剧《拔兰花》从深巷中传来:“一只手把帘子托,一只手拔兰花,这叫先拔兰花后认大阿姐,一见兰花双泪擦……”一对穿着长衫和民国学生装的青年男女,正在你侬我侬,互诉衷肠。突然,曲风一转,婉转甬剧成了电音说唱:“有些事情过了一百年都不会变,月老牵着线他撞了邪我看不见,换个脚本,希望缘份再生,瞅一瞅阿姐我心就bambam……”(中国青年报2020.10.13)

  人们以为甬剧加说唱多疯狂,其实是文化艺术之间在碰撞。在大众眼中,不管是甬剧、京剧、评剧还是黄梅戏,都是“过时”的东西,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喜欢,还会有年轻人说“年轻人谁会喜欢那些‘老掉牙’的戏曲,我们都喜欢潮流文化”。《新拔兰花》的出现,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很多人没有想到:原来地方戏曲还能这样“玩”。地方戏曲和电音说唱,这两个可以说不沾边的音乐形式,如今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并受到许多人的喜爱,这恰恰说明,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在合理的“搭配”、“混合”之后,一样可以展现出优秀的文化艺术。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要与时俱进,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这点,《新拔兰花》做到了,它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新时代年轻人“推陈出新”的过程,也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推陈出新,推的是陈旧的思想,扬弃那些不适合今天的东西,出的是创新的内容和形式,是在原来文化的基础之上,把好的留下,把不好的丢掉。

  甬剧和说唱的融合,展现出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文化相融相同,使地方戏曲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年轻人对这种新音乐形式的喜爱、追捧,更应令创造者们鼓足信心,明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创新是符合这个时代的文化需求的,继续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以补充、完善、创新,扩大其影响力、感召力。

  甬剧碰撞说唱,碰出了不一样的火花,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也碰出了别具一格的文化艺术,希望这种文化间的“碰撞”越多越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