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高校谈“女德”:滑天下之大稽

2020-10-13 08:40:04

作者:纪晨虎

  继“女德班”之后,“女德课”又来了。近日,有网友曝出一组图片,称在北方民族大学的传统文化课上,上了三节“女德课”。从网传课件中能够看到,PPT上有“妇德”“妇行”“妇容”“男尊女卑”“成也女子,败也女子”“治国平天下之大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等内容,随即引发争议。对此,北方民族大学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学校将根据调查情况,依规严肃进行处理。(扬子晚报2020.10.12)

  所谓“女德”,宣扬“男为天,女为地”、“女子是男人的附属品”甚至重提女子缠足这些封建、落后的糟粕文化,这本就是对现代社会对现代女性的不负责任,究其原因,是一些人的思想、三观“变了味儿”。近年来,“女德班”已饱受批判,为大众所不齿,为民众所唾弃,如今,“女德课”又横空出世,这难道不是再次挑战民众的底线吗?

  在男女平等的现代社会,竟然还有人在宣扬“男尊女卑”的糟粕思想,这不经惹人深思:这该是出现在研究学术的大学校园里吗?这该是为人师表的大学教师给学生们讲授的知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高校是传播现代知识和文明的场所,教授学生的应该是现代知识和精神理念,对于早就该扔进历史“垃圾箱”里的糟粕文化,再拿出来正面宣讲,可以说是荒谬至极了。

  不管是“女德课”还是“女德班”,不管是这位老师强行给学生灌输“女德”思想也好,个人推崇“女德”思想也罢,在高校给学生传授“女德”就是对学生,对教师自己,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作为教师,为人师表,起表率作用,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更应时刻注意树立自己正确的三观。学校和各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在教师有错误的第一时间加强教育。女性也应该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不要被错误的观点带偏,做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当家人。

  “女德”“走”进高校,不但违背了历史潮流规律,更与高校育才育人的初衷背道而驰。取旧文化之精华,去旧文化之糟粕,这是顺应历史潮流的,任何违背历史潮流的做法都将会被淹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