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在平台上瓜果飘香,“地标农产”才算叫响

2020-09-30 18:36:06

作者:

  □肖明君

9月28日至10月7日,第六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三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将在济南(商河)国家农业科技园举行。据介绍,本届展会的农展馆还设置了一个网红直播间,通过电商平台推介“温泉花卉”等区域品牌。

在“平台经济”盛行的今天,对于早已在直播领域占据先机的“网红商河”来说,电商直播已经不算个事儿了。总起来说,农产品借力电商,扩大的不仅仅是销量,更是地方品牌的知名度。今年以来,“济南特产”“济南制造”频频试水电商平台,尤其对于那些具有地标意义的农产品,要想迅速名头响亮,自然离不开电商平台的加持。眼下正值秋收时节,随着全国各地农产品进入收获期,各大电商平台上更是“直播风潮”涌动,各地形形色色、闻所未闻的农产品纷纷由“藏在深山人未知”,迅速蹿红为“天下谁人不识君”。本届商河展会就吸引了不少国内知名企业参展,汇聚各地农产品展销种类200余种;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当日,一向亲近农产品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江西省11地市,通过线上推出“江西丰收馆”开启丰收大联播:上饶的红心柚子、安远的蜜桔、新余的年糕、井冈山的菜籽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

丰收季由田间搬到线上,是农业信息化的产物。随着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和农业作业模式的逐渐改变,丰收景象也出现了阶段性变迁。以前人们更在意“稻菽千重浪”,希望梁满囤、鱼满舱。现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慢慢占据了生活,对于丰收,人们的线上体验逐渐多了起来,对于丰收图景的期许,更多在“平台经济”的想象空间中发酵。

网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2020年,我们更关心粮食和蔬菜”。这个说法的源头,其实就是电商平台“线上农货”激活了消费端。如果再联系到以往因为销售渠道闭塞、很多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知,大量水果蔬菜滞销,烂在枝头田间,很多人在瓜果飘香的季节里“丰收不丰产”,就知道眼下电商平台的存在,多么具有划时代意义了。

从这个角度说电商改变中国农业,一点也不为过。就当下营销渠道构建来看,只有在电商平台上瓜果飘香,“地标农产”才算叫响。也只有让大数据链接起各种各样的“土特产”,现代农业才能显现出无限可能的未来。(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