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唯结果主义”实质是官僚主义

2020-09-30 18:30:29

作者:

“唯结果主义”实质是官僚主义

黎青 作

  □张玉胜

  “领导,不是我们不想办,可是……”“不管你怎么办,我只要结果。”一旦和领导的沟通以这样一句话收场,基层干部的心里就开始打鼓了:“不管你怎么办”,可是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最近,很多深受“唯结果主义”之苦的干部,和记者讲出了他们的心里话。(9月28日《半月谈》)

  领导干部这套不教方法、不听困难、不察实情、不看过程的“唯结果主义”,看似契合“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思维,也给外界留下“相信下属”、“放手基层”的印象,更似乎传导出激励基层干部勇于创新作为的倒逼效应。但实际上却导致基层干部心中无“数”、工作无“底”、无所适从。

  周恩来同志曾列举官僚主义的20种表现: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蛮横专断、强迫命令、唯我独尊、遇事推诿、尸位素餐等等。纵观“不管你怎么办,我只要结果”的唯结果主义,其“官僚”做派显而易见。

  领导职责就是把方向、带队伍、做服务,搞好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情、帮助排忧解难,这既是领导德行素养和职责所系,也是得民心、树形象、有威望的行事作风和为政之道。体恤下属、减负基层,既交任务、又教方法,是其作风民主、联系群众、合格履职的题中之义。奉行“唯结果主义”的官员,显然缺失了这些应有基本功底。

  退一步讲,即便是领导有意锻炼干部、激励作为,也需倾听呼声、点拨启发、因势利导。切不可仗着自己手中掌握的政策资源和考评大权,就我行我素、恃权任性。猜不透领导心思,基层干部就只好跟着感觉走、凭着经验办。只看重结果,不负责过程,到头来更会事与愿违、影响“结果”。

  破解“唯结果主义”就当铲除官僚主义。要通过干部考核和赋权基层的双向用力,把决策民主、调研扎实、指挥有方纳入考核内容,以约束官员权力;强化工作中的基层导向,赋予基层干部话语权和自主权,尊重基层工作的复杂性,让基层干部的能动性、创造性充分涌动。(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