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撤查“采摘雪莲”事件,期待综艺节目“走走心”

2020-09-24 14:58:07

作者:刘欣

  9月23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作为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部门,该局关注到近日发生的“综艺嘉宾采摘西藏珍稀植物”相关情况,并已介入调查。(红星新闻 9月23日)

  此前,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中,嘉宾采摘疑似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做法引发热议。跟踪调查,不论结果如何,都给综艺类节目敲响了警钟。

  纵观近年来的综艺节目,竞技类、访谈类、辩论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综艺节目以他的“新、奇、特”,吸引着广大受众,成为收视率的“爆款”,刮起了一阵阵收视旋风。

  也许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又或许是陶醉于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中,有些综艺节目渐渐忽视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忘记了综艺节目本身的“社会形象”,一门心思研究“抓眼球”,全力以赴追求“吸流量”。

  诚然,对于节目方而言,有了受众基础,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商家前来赞助合作,会获得更高的收益。但不懂常识做节目,放下生活追效果,丢了原则造噱头,像这次《极限挑战宝藏行》一样,“无知”到“表演”起采摘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着实低估了观众的欣赏水平,透支了观众信任,收到层层“差评”的同时,也必然会为此付出代价。

  “导向金不换”是媒体必须坚持的准则。综艺节目制作光“新奇养眼”不行,关键还得“走脑走心”。作为一款文化产品,只有保证其内容积极健康,才能发挥它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去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去引导更多人健康生活、理性思考、砥砺前行。一款受大众欢迎的综艺节目,在发挥其娱乐属性的同时,理应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作为节目制作方,应进一步加强自身素养,在顶层设计上注重正能量的引领意识,深入社会大众,用更科学的情节安排,更深层次的互动,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确保在主题引导、节奏把控、整体效果上都下足功夫,从层次与维度上实现整体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带给观众更强烈的亲切感和认同感,而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摒弃浮躁心态是综艺节目真命题,发现问题一追到底是公众期盼。愿相关部门及时将后续调查结果将向公众披露,督促综艺节目“走走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