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辣条班”开课展现良好教育思路

2020-09-20 22:07:51

作者:伍梁永

  有言道:“求一书之专精,求一科之熟精。”概表“术业贵乎专攻”之意,而今,教育颇有往“精”、“细”、“专”发展的趋势。这不,在继“小龙虾专业”、“螺蛳粉学院”之后,“辣条班”再度引发大众关注。其所展现的,是更多元、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教育思路。

  9月15日,首个辣条专业班在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开班,开设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9月15日,中新视频)不少网友表示:烤冷面、臭豆腐、火锅、老干妈也要开班!

  将辣条制作作为一门专业课程,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食品生产的规范化、专业化、安全性和科学性。以往,辣条的生产环境常常遭到诟病,辣条也被定义为“垃圾食品”。而当“辣条班”把制作原理和制作过程搬上课堂,似乎也把辣条工厂从看不见的角落移到了众目睽睽之下,食品安全得到了更好的监督。视频中整洁明亮的实验室、科学的仪器设备更是与大众印象中“脏乱差”的辣条制作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对辣条的“未来”和“新面貌”也充满期待。

  另外,平江县作为辣条“故乡”,开设辣条班既是对传统手艺的传承,也是发展当地经济、保存当地文化的创新之举。辣条属于较为经典的民间小吃,若能对其有更精细、更深入的研究,也不失为对食品文化的一种保护。于90后和00后而言,辣条是他们的“童年回忆”,可随着时间的流逝,辣条粗制滥造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辣条没有原先的味道了”,其实也反映了传统手艺的丧失。目前,平江县的辣条年产值已达200多亿元,“辣条班”很有可能让平江县的“辣条经济”更上一层楼。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小龙虾专业”,还是“螺蛳粉学院”,或是“辣条班”,所培养的学员都面临着不错的就业形势。早在2019年就有报道称,首批小龙虾方向的学生还未毕业就被预订一空,平均月薪过万(2019年3月18日,中国教育报)。他们将更顺利地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尽早与社会接轨,投入到社会生产中去,这不正是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吗?

  认可“辣条班”的出现,实际上是对专业精细化、教育多元化及其所带来的乐观就业形势的肯定。当然,这并不代表要“无脑”地鼓励专业“随意化”,专业的设置要有意义、有价值,为“辣条班”点赞的同时也要防止有心人将类似做法作为噱头。

  而对于万众期待的“辣条班”而言,只有在日后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方能不负众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