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变被动为主动 职工健康运动不再是口号

2020-09-20 07:09:05

作者:李崇辉文集

  人民铁道网9月19日消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全面开展职工健康管理行动,制定高铁锻炼挂钩奖励发放计划,面向长期夜班作业的高铁信号车间职工开展健身激励举措,最大限度调动职工健身的积极性,每月最高奖励400元!从4月至8月已发放1137人次……,顿时网络留言区一片沸腾。

  网友熊建纲说:这个好,期待我们单位也实行,这样每个月我又可以多几百块奖金。

  网友“暗”说:锻炼了自己的身体,还挣了单位的钱。

  高铁安全历来是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是铁路企业安全生产红线和政治底线。涉高铁工作岗位人员(以下简称涉高人员)要经过层层选拔、严格培训、考核达标才能胜任,工作时间精神高度集中,责任压力重大,容不得丝毫大意。

  为保障涉高人员能够精力充沛、心无旁骛地安心工作,练就良好的身体素质,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铁路企业近年来频频出招,定期开展职工运动会,组建业余球类协会,建成功能齐全的健康小屋,可以检测血压、血糖、尿酸、心率等多种指标,甚至配备了按摩椅、情绪宣泄室,为职工的健康维护提供一定的保障。然而实际上,涉高人员夜班工作时间较多,或者虽然是白班但精神高度集中,如高铁司机,或者需要应对不同服务需求和紧急情况,如高铁动姐、机械师。涉高人员很多是倒班制,受日常工作条件限制,他们对企业组织的健身活动参与度不高,就是参加也是被动接受,迫于考核指标的需要,为完成量化任务而使健身流于形式,既无内心动力,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被职工戏称“喊口号健身”。

  长沙电务段的这一做法,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职工健康运动的被动局面,职工愿意“动”起来,愿意好好“动”起来,既强健了体魄,愉悦了身心,还通过竞赛的方式获得一种成就感,得到奖励,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按照市场经济的说法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它从顶层设计上综合考虑了铁路企业管理优势、职工身心健康需要、奖金激励杠杆等因素,用刚性与弹性结合的方式给涉高人员健康运动以制度保障。

  到2022年,覆盖广州局集团公司全体职工的健康保障促进体系将全面建成。

  正如网友“春风”说:关心关爱职工健康,锻炼身体还有奖励,必须给长铁长沙电务段点赞!

  更有网友说:看完后,已经变成柠檬了。

  所以,聪明的企业会以同样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长沙电务段的做法在铁路这个大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经验和尝试,或许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期待更多的单位加入进来,这样,中国的铁路运输将更加安全高效,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