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需多方合力

2020-09-18 13:29:58

作者:边亚洲

 

  近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召开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视频推进会,通报前期工作进展,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下一步部署要求。

  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这就需要对所有登记在内的网络平台主体进行网络信息规范教育,教育网络平台相关责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促使网站和平台主体进行自我净化,从源头上减少不良信息的传播。

  二是要加强部门协同,要加强各职能部门的联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要做到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遇到问题要敢较真,敢碰硬。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努力做到“守土一方、尽责一方”。在监管机制上切断不良信息的传播。

  三是要加强法律监管,要对不良信息和有害内容,一经发现,坚决清理。对发布不良信息等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网络平台进行依法查处,严惩不贷。加大其违法成本,用法律的威慑作用倒逼平台承担主体责任。在法律的威慑下制约不良信息的传播。

  四是要加强群众监督,“网络安全靠人民”,治理网络环境同样离不开人民,要充分发挥人民在网络环境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对发现的影响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大众监督作用。让广大网民参与到网络环境的治理中来,逐渐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网络治理新局面。

  只有全面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强化教育引导,强化部门协同,加强法律监管,强化监督作用,采取多方合力、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才能不断巩固专项活动取得的成果,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