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隧通两国,铁路连世界

2020-09-17 12:36:51

作者:潇小晓

   9月13日上午,经过中国、老挝两国1200多名建设者1540多天的艰苦施工,我国与周边国家首座铁路跨境隧道——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全隧贯通,为铁路全线2021年底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央广网)

  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建设者从隧道两端分头掘进,为此也付出了极大的艰辛,由于所处地质复杂,断层破碎不明,以泥岩、砂岩、岩盐和石膏构成的围岩非常脆弱。隧道掌子面盐岩局部段落含盐量高达70%以上,具有强溶解性、强侵蚀性、膨胀性等特殊工程特性,岩体破碎,遇水软化、自稳性差,属于Ⅰ级高风险隧道。处理不当将对隧道结构、铁路运营安全造成极大危害,设计和施工难度均为国内外罕见

  为保障施工进度,为了早日实现贯通,经过两端的建设者携手合作,探索出“圆形衬砌内轮廓、多重支护、隧底换填、充填注浆、强化材料防腐”的施工方案。从2016年6月开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各个单位一举攻克了岩盐高侵蚀性等世界难题,使全线建设不断提速。

  “一隧通两国,铁路联世界”,隧道的命名,寓意中老两国人民之间修就深厚的传统友谊,作为中老铁路全线唯一的跨境隧道,友谊隧道及周边环境景观经过了精心设计,堪称靓丽风景,洞口边坡绿化进行了提升,现在栽种了三角梅、红桑,变异木、九里香等灌木。友谊隧道洞门设计借鉴了当地少数民族风格,进行了专项设计,显得庄重华美大气,抽象的孔雀图案,象征着幸福吉祥。这些精美的设计,表达了中老友谊美好的愿景,当旅客乘坐列车进出隧道时都能深深感受到中国老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热情。

  隧道全长9.59公里,位于中老边境。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全隧贯通,为铁路全线2021年底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夕发朝至指日可待。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老铁路是两国友谊的象征,也是中国铁路先进技术的体现!一隧通两国,铁路联世界,如今,铁路已成为跨过文化交流的领头羊。中老友谊铁路隧道的贯通,就像是一条连接友谊的红绳,中国和东南亚的朋友们既能携手共进,又能友谊长存。中老铁路通中老,友谊隧道见友谊,愿友谊长存,给中国铁路点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