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直播带货该“降温”,端本清源才能行稳致远

2020-09-15 17:15:24

作者:张正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贫困地区对直播带货的产品要算两本账。扶贫产品对于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帮助贫困地区宣传,帮助贫困地区直播带货,使其扩大影响,好酒也怕巷子深,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另外,要算经济账,目前发现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直播带货,最后算下来,所花费用与直播带货的效应不成正比,花了几十万元、上百万元,销售额却比花费少得多。(9月1日《中国网》)

  直播带货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之下犹如星星之火,显露出燎原之势,直播平台、“新行业”从业者以及整个直播带货市场都在增加,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主播的“翻车”事件,多数是由于其所推销商品“硬实力”不够,更有甚者都是些三无产品,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不少买家深陷维权困境,也让我们看到了对于直播带货监管方面的“灰色地带”。

  相关负责人的回应表达出了平台方面对解决这一“痛点”问题的决心,在笔者看来,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顺风顺水的,如果能做出巨大成就的,必然是在不断地自我修正之中螺旋式上升,呈现出波浪式的曲线,而直播带货已然到了需要自我“降温”的时候,相关职能部门要完善直播购物的法律法规,要牵头抓总对平台、主播和供货商三方形成制约,逐步规范整个直播带货市场。

  直播带货的利弊需要辩证的眼光看待,最近一段时间“官员带货”的新闻层出不穷,这其中真有不少官员因势利导,纷纷为家乡的农副产品等特产代言、直播,由政府做担保,消费者信得过,帮助当地推销滞销商品,巧用新办法助力脱贫攻坚,为精准扶贫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是值得我们点赞的。

  最近的网红“带货一姐”薇娅,她的成功绝非偶然,据报道,她直播这么多年,不管什么货物都会亲自试用或者品尝,确保不出产生任何的意外状况,毕竟是通过她自己的直播间卖出去的,要让大家信得过。在笔者看来,所谓一诺千金,诚信是比金子还宝贵的东西,这或许就是她成功的秘诀,而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是需要从业者的“自重”来维护的。

  在直播带货显现出问题但还没有发展严重的时候,正是整个行业端本清源,自我沉淀的最好时机,这需要多方合力,才能共同打造出一个风清气正又充满勃勃生机的好市场,唯此才可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