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公厕“朝九晚五”,便民之心岂能“倒休”?

2020-09-11 16:37:27

作者:刘欣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新繁街道办事处9月7日回应称,新繁街道花香果居中央公园公共厕所实行精细化管理,景区管委会派出专人值守,按照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每天上午08:30~12:00,下午13:00~17:00开放,其余时间均关闭,“从而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9月9日《成都商报》)

  城区公厕的开放和管理服务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公共厕所实现全天候开放,确实费时费力,需要精心打理,管理方运营难度也会增加许多。然而,地处公园的公厕也是城市基本市政设施,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部分,公厕“人走门关”,“过时上锁”,不但缺少应有的人性化,同时,也有过于自私自利的嫌疑。群众如厕“碰壁”,对城市管理的印象势必大打折扣,便民设施不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就等于在给群众“添堵”,作为管理者,必须深刻反思。

  打着“精细化管理”的旗号,让公厕“上白班”、“有午休”,群众不会买账,通过“限时开放”的办法解决公厕管理难,实质上是服务理念出了偏差。作为公厕的管理方,不能只考虑管理成本,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应当站在大局角度,站在整个城市角度,站在群众的角度加以考量。只要有需求,就得有公厕,公厕建成了,服务与管理就得跟得上,不论是否是“工作时间”。

  群众利益无小事,体现在细微的环节上。厕所虽小,方寸之地却能解决群众生理大问题,公厕服务是一项民心工程,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解决公厕管理难,可以通过落实有效的管理机制,比如,适当增加公厕管理人员,增加维护清理公厕的次数,提高每次维护清理的效率,进而做到在更长时间开放的前提下,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便民之心不能“倒休”,回应群众期待理应“全天候”,不管身在何种岗位、担任何种工作,都该把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当作工作的目标,把为群众提供服务作为使命和本分,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认可,为民办实事才能落到实处。(刘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