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完善呼救定位让急救真的“救急”

2020-09-04 09:08:52

作者:

完善呼救定位让急救真的“救急”

黎青/绘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北京、江苏、湖北、广东等四省市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工作。

  (9月2日人民网)

  多地在定位患者方面都进行过有益尝试,成都发布“心连心急救”小程序,南京在2016年就推出了120一键报警服务,并将GPS定位系统引入院前急救,只要患者通过手机APP报警,就可实现自动定位。问题是,类似软件使用率很低,拿南京市120“微急救”来说,软件上线1年,仅有10人报警,个中原因,令人深思。

  急病或险情突然发生,鲜有人能够事先想到要安装急救软件。在病重的情况下,患者还可能会丧失意识或行为能力。受这些因素影响,依赖于患者操作的呼救定位,就很难受到社会的青睐。变呼救者自主定位为自动接受定位,操作难、不实用等障碍方能被扫除。

  该次试点综合利用5G、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等,并通过快速共享120呼救者的移动电话位置信息对呼救者进行准确定位。这就意味着,“挨家敲门”等寻找呼救者的传统做法或将成为历史,急救能更好实现“救急”的初衷,健康和生命将更有安全保障。(罗志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