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没有冷门的专业,只有“不香”的成功学

2020-09-04 09:01:57

作者:

  □肖明君

  9月1日,北京大学本科新生即将到校报到。来自湖南省耒阳市的钟芳蓉即将在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开始她的大学生活。自7月末湖南省高考成绩发布,围绕钟芳蓉“湖南省高考文科第四名”“留守女孩报考北大考古系”引发的巨大关注和讨论一直没有间断。(8月31日央视网)

  钟芳蓉的话题,引燃了一个暑假。“留守女孩北大考古系报到”再次将钟同学放进聚光圈内,随之不少人慕其名而来,纷纷到北大考古系“打卡”,连央视知名栏目《面对面》也将镜头对准了她。小钟确实值得关注,围绕在她身上的“北大”“考古”“留守”等每个词,都是曾经的新闻语境中最具挑动性的字眼,现在,这些词被小钟一个人的故事串联了起来,那可真是有的聊了。然而,多数人聊的话题并没有多少新意,要么是“考古专业冷门不冷门”这种非常粗暴的“二分法”讨论,要么是“小钟自己喜欢最重要”这种十分正确、但没有逻辑魅力的假讨论。

  钟芳蓉报考北大考古专业,马上就要来校报到了。这只是她在此时此刻的人生选择,在这个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的社会,此刻的选择只是一个指向未来的摇摆指针。笔者曾有一位同事,也曾经有考古专业的学习经历,本科期间特别喜欢“田野作业”,他曾经以为自己就这么和考古绑定了,意外的是,他在野外客串拍摄时喜欢上了摄影,毕业后成了一名响当当的摄影记者。由此而言,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学业如此、事业如此,生活亦如此。不是说学了考古,就要一条道走到底。据说,考古学同样是一个有很多可能性的行当,可以做文物修复、可以做摄影师、可以做刑侦,甚至也可以成为“鉴宝大师”。总之,考古真的不冷门,至少不是你想的那么冷门。

  其实,很多听上去冷门的专业,往往一毕业就被“一抢而空”,甚至被“提前预定”。因此,不了解一个专业,就不要用所谓“热门”和“冷门”来展开讨论。你想想,事实依据都不存在,还有什么“人生指导意义”?相信小钟同学也不会被这样的“关心”迷惑,尊重自己的成长过程,珍视各种可贵的机缘,不断延展自己的兴趣和视野,这样不好吗?另外,不要以为考古专业冷门,就觉得考古的门槛低到了泥里。实际上,看看北大考古学的衍生专业,比如博物馆学专业、古代建筑专业、文物鉴定专业、文化人类学等,就知道这个学科有多么不简单了。如果再了解一点这个专业和国家科技攻关重大课题、丝绸之路与中西文化交流、考古成果产业化转化等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就知道这竟然还是一个“钱途”不错的行业。所以,一切不是你想当然的那个样子。同时,你可能这时候才知道,小钟同学的兴趣是有门槛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而很多成功学里面,试图说服她选择“高回报”的那些似是而非的指点迷津,终于可以证明有多么不靠谱了。

  所以说,没有冷门的专业,只有“不香”的成功学。在人生走向高光的过程中,多在意积累,关注自己真实的成长才是硬道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