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莫动逼人离职的“歪脑筋”

2020-08-28 16:50:23

作者:bcj900203

  8月24日,一份要求正处于哺乳期内的女员工每天都手写销售支持心得的工作安排邮件在社交网络上引发关注。邮件内容显示,该员工每小时要写600字,一天8小时4800字,错一个字罚款50元,句子重复一句罚款100元,晚交漏交罚款500元。而且邮件最后还特别温馨的提到,“考虑到哺乳期视力不好,为保护你,给你安排手写”。

  从邮件内容来看,似乎是公司对员工布置的日常工作,因为信上用了“公司还在发你正常工资,你的工作必须符合工资要求”的说法。如果员工正在休产假,那么公司安排工作就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因为《劳动法》明确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九十天的产假。倘若该员工休完产假正在日常工作中,那么公司对员工提出工作要求是应当的,但是手写销售支持心得是必要的吗?显然不是,因为销售工作要么在线下,要么在网上,每天再用8个小时写心得,根本就是“纸上谈兵”,收益不大。

  那么为什么该公司还会提出这样的工作要求呢?很大概率是由于该员工尚在哺乳期,公司对她的工作状态不满,继而用这种方法逼迫员工主动辞职。相较于个别企业换岗、安排扫厕所、故意安排到外地分公司等侵犯女员工合法权利的手段,这份工作安排可谓是别出心裁、文质彬彬,把既想把你一脚踢开,压缩企业开支成本,又想逃避《劳动法》的制裁,不支付解约赔偿的冷漠嘴脸展现淋漓尽致。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发展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但这根本不是公司逼人离职的借口,更不是企业违法的理由。《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而降低其工资。因此,女职工在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发放工资是公司应尽的义务,而不是企业对员工的“施舍”和“恩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惠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复苏,争取经济发展好成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国内市场需求依然偏弱的环境,公司不妨多想一想创新提质增收的好办法,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和积极性,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切莫乱动逼人离职的“歪脑筋”,否则,面临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作者:鲍长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